02-为什么AI时代大部分人吃不到红利

image-20260628202437605

看了个段子深有感触

年少时的我曾对父亲说:
你们那年代遍地风口,改革开放南下经商、当个中间商开个厂都能赚得盆满钵满、房价低到像白捡,遍地都是机会!

身处 AI 时代,这一刻我突然懂了。不是上一辈不努力,是普通人根本抓不住时代的机遇。

为什么AI时代来临,大部分人吃不到红利

  1. 你是 AI 的消费者,而不创造者,你只会消耗token,而不是创造价值
    大多数人是 AI 的消费者。调用 ChatGPT、用AI 生成图片,本质上是在消耗巨头的Token,Token 是人家赚钱的方式,你甚至作为用户为他们贡献数据和优化反馈。
    但你在问答过程中,赚到东西了吗?包括目前的小龙虾,你能拿它来赚钱吗?

  2. 你不懂业务,要明确一点是业务 + AI,而不是 AI + 业务
    大部分吃到红利的人,都是之前某个行业的业务高手,他们明白用户的痛点或者自己工作中能提效的地方,只要结合业务再思考 AI 如何为具体业务增效、创新、售卖,就行了,而不是先有 AI 再空想具体场景!

  3. 你的职级不够,企业内部的 AI 转型轮不到大头兵,至少也是个小负责人或者部分负责人才能吃到这块蛋糕
    说的不好听一点,蛋糕就那么大,是流不到底层的,上层都吃光了。况且企业为什么要分给大头兵,大头兵在老板眼里不过也是一个“Agent”而已,老板付费用 AI 和付费雇佣人原理是一样的,不然为什么最近在技术上流行“一人公司”

  4. 你有投身 AI 行业的勇气吗
    天天都在用 AI,天天在追热点,这种不叫投身,你愿意放弃还过得去的薪资和公司,有在温水里面跳出来的勇气,就好像 30 年前父辈有胆量贷款开厂的已经是人中龙凤,胆识过人了

也许

过了20年后我的孩子会对我说:
你们那年代黄金疯涨、随便拍条短视频就能火、直播带货躺着赚钱、开发 APP 就跟喝水一样简单、随便加入一家 AI 公司都能上市实现财富自由。

自我认知

保持务实,保持学习。

虽然务实不能发大财,但是能够温饱,给生活偶尔添加一些向往的色彩还是能够实现。

只是,【终身学习】是一种生活习惯、人生态度。

AI 替代不了的是:人可以为结果担责、兜底,AI不能,至少2026年的当下还不能。

做好自己,谨记————没有天生学霸,皆为厚积薄发!


02-为什么AI时代大部分人吃不到红利
https://janycode.github.io/2026/06/28/99_个人成长/02_自我认知/02-为什么AI时代大部分人吃不到红利/
作者
Jerry(姜源)
发布于
2026年6月28日
许可协议